close
複方漢方神奇力量的智慧9 了解「陰陽力」
-癌症延壽的祕密在於中醫的「陰陽調和」

為什麼「陰陽調和」的飲食具有令人驚奇的健康效果
由於生活習慣所造成的一些難治之症,不是只有肥胖和新陳代謝症候群而已,癌症也算其中之一。像這類因生活習慣所造成的疾病問題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

我想我會得到食道癌,是因為我在年輕力壯的三十歲到五十歲時期,擔任週刊雜誌的總編輯,不分日夜連續工作,壓力過大,再加上暴飲暴食所導致的。套句話說,就是自作自受。據說酒、香煙以及過量的高蛋白、高脂類食物都是容易讓身體酸化,形成容易讓癌細胞侵蝕的體質。再加上近年來發生的食品偽裝標示、食品混入農藥等事件,社會上蔓延著一股因食品污染所引起的健康不安氣氛。從飽食到生機飲食、偽食(註:例如食品的不當或偽裝標示、竄改日期、標示產地不符、食品殘留農藥或添加過量添加物等)。到生機飲食……,雖然曾依賴過抗癌劑,但無論如何,為了回復到不被癌細胞擊倒的體質,我開始重視回歸自然的飲食生活,個人認為這是治癒癌症的捷徑。

現在六十歲的我,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說個無聊的比喻,我的抗癌奮鬥日記可以說不是「悔改」而是「食改」(註:日文發音同)。
我認為今後的時代,不管是藥膳或者糙米菜飯,我們都應該重新認識中醫在調和身心上所講求的「藥食力」。特別是可以重新讓我們再度回歸像日本人的飲食生活以及飲食習慣的長壽糙米菜食法,它富有真正的藥食力,我也深信它是二十一世紀的生命學。

關於長壽飲食養生法,我是從一位比我早半年罹患癌症的M子女士那兒學來的。M子女士是一位腦癌患者,我出院後有段時間沒有碰過她。當我再見到她時,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她整個人變得很苗條,也變年輕了。M女士對癌症的想法也是「不開刀」。聽說她現在很快樂,在長期持續使用糙米菜飯療法下,身體剛剛好轉,體重也由六十公斤變成四十公斤,少了二十公斤。事實勝於雄辯──我第一次感到「「飲食決定命運」」這句話真的不是騙人的。
每天勵行長壽飲食養生法的還有歌手瑪丹娜以及湯姆克魯斯等名人偶像。再者,女性雜誌近年來也流行美容、健康等題材,所以像長壽飲食養生法等,早已在上班女郎以及年輕媽媽間蔚為風潮。說個笑話,十年前,大家對於長壽飲食養生法都不熟悉,所以常會有人將長壽飲食養生法(Macrobiotic)誤認為指壓療法(Chiropractic)。

讓我來說明一下長壽飲食養生法的含意。長壽飲食養生法的英文是Macrobiotic,其中「macro」代表「偉大」、「bio」代表「生命」、「tic」代表「學術」,內含「偉大生命法」的哲學意義。據說該語的起源來自「醫學之父」,又稱為「醫聖」的希波克拉提斯。因為希波克拉提斯曾經說過「makrobios」這個字,而這個字的意義就是「偉大的生命」。
長壽飲食養生法與漢方一樣,都是根據中國古代「易經」中的易以及陰陽五行思想的藥食法。創造這種以日本的糙米為中心的獨特食療養生法和飲食哲學的人是日本德川幕府末期的漢方中醫生,明治時代身任陸軍軍醫的石塚左玄先生,而將這種糙米菜飯法普及於世的則是食療指導者櫻澤如一先生。所以他們兩位可說是長壽飲食養生法的始祖。


東方的「藥食療法」,特別是長壽糙米菜食法為什麼蘊藏著今後日本人的能量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kine4c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