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合漢方神奇力量的智慧2 重新認識「共存力」
-癌症延壽的祕密不在於「對抗」,而在於「和平相處」

對於抗癌,你是「主戰派」?還是「主和派」?

坊間有很多抗癌的書,書名中大都與壯烈、激戰等有關。例如『壯烈!與癌激戰~我戰勝了癌症』、『死裡生還的抗癌記』、『抗癌奮鬥史~含淚的○○天』…。再者,透過網路我們也能輕易取得國內外的癌症資訊,也了解大醫院在癌症治療上其實最多也只能到某個程度。現在也有很多家屬質疑醫院聲稱的死亡,或許不是癌症本身的因素,而是治療癌症引起的併發症或者醫院方面的疏失導致的院內感染等引起的。

在前章我也提及到,現在很多有心的病人會併用漢方藥草、呼吸法、食療法、健康食品等方式。抗癌,並不是只有毀滅癌細胞或切除腫瘤等激烈的戰鬥手段,而是要與癌共存來求生延命。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越來越多。 再繼續談我的經驗,像我『癌症不開刀,延壽10年』的故事,雖說現在有點知名度,但其實我也不是那麼順利就從癌症走過來的。在我剛得知罹患癌症時,只要血液檢查指標有點上升,就會引起我和醫生、護士間的一陣混亂。不久我終於明白當季節交替時,人的身體就會起一些變化,所以數值也會跟著變動。之後除非我覺得痛到受不了,否則我會盡量減少去醫院的次數。

當然也有好幾次發生「癌細胞移轉了?復發了?」等騷動情形,不過我已經決定要以漢方藥草及食療法為中心,使全身充滿不輸給癌細胞的「延壽力」,所以我堅決告訴自己要「不慌張、不放棄、不焦急」。換句話,我決定要組合溫和方式的延壽方法來治療。 大醫院的醫生都警告我說:「你還是不要用那種沒經過實證的療法。」當然我承認有很多癌症患者在經過「武士切腹」般的悲慘手術,或者忍受大量抗癌劑引起的疼痛後,生存下來的例子。所以我並沒有要強迫大家非得接受我的延壽方法。只是長年與癌症交往,我了解癌症病患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兩種。 ‧「主戰派」﹦積極挑戰腫瘤切除手術及抗癌藥劑的化學治療 ‧「主和派」﹦盡量不傷及器官,提高自然治癒力及免疫力
..........
.......
「我要成仙了」──平靜與癌症「和平相處」的八十五歲老人 我創辦了「溫和療法研究會(Slow Health研究會)」,擔任會長職務。在這個癌症病友會上,常匯集很多癌症病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當然也常有醫師和新聞界人士參與活動,我們這個研究會,可以說是屬於一個「主和派」的組織。每年我們會舉辦好幾次自然風料理的餐會,藉以交換情報。有位餃島純子女士常在本會發行的季刊《生命手帖》上發表散文。這位餃島純子女士是明治時代大企業家涉澤榮一先生的孫女。雖然高齡八十四歲,但仍忙於發表散文以及演講,還是位精力充沛的社交舞高手。餃島女士的先生於數年前因食道癌去世,她的先生可以說是一個真正以身作則的癌症「主和派」人士。

餃島女士與台灣漢方醫學權威,提倡「防癌宇宙操」的莊淑旂女士共同著有《毎日が、いきいき すこやか》(小學館)一書,該書中文名為《宇宙健康法-莊淑旂的養生智慧》(時報文化)。在該書中,餃島女士以「迎向閉幕的方式,為自己許一個心靈富足的未來」為題,寫下自己先生面對死亡時的正向態度。餃島一家接受莊淑旂女士的建議,不動殘酷的開刀手術,全家在初夏時節,到奧入瀨溪和箱根旅行,秋季楓紅時期則到京都旅遊,這樣悠閒過了一年半。在臨終前二週,也沒注射補充營養的「林格溶液」(Ringer's solution),只靠水度日。由於早已打定主意,要用聽其自然的養生法,所以也不感痛苦,內心平靜。聽說他臨終前說了「感謝人生長久的旅途上,讓我幸福的活到現在。」「我即將成仙!」,在平靜的心情下離開人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kine4c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