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因如此,我認識了二位充滿人情味的醫生。他們的想法和處方都和大學附屬醫院的醫生們不同,一位是「天仙液」的發明人「王振國醫師」,另一位是「SOD系列食品」的開發者「丹羽耕三醫師」。不過他們倆位的醫院都離東京很遠,這對身為病患的我,有點感到不安。不安的原因在於癌症患者常有突發狀況。像我出院後,只要一到寒冬或者梅雨季節,就會食道阻塞,感到極度不舒服,有好幾次都碰到危急狀況。這時候,還好有親朋好友的幫忙,才能渡過難關。
 
  我有位新聞界的朋友Y先生,是出版社的老闆,他介紹了一位醫生給我。這位醫生雖然是外科醫生,但對像漢方中藥等的替代療法卻非常了解,他就是整體醫學的創始者帶津良一醫師。帶津醫師的外表感覺就像佛陀般,是個溫厚的人。當我拖著病體慌慌張張跑去找他時,他一邊告訴我:「治療方法有很多,我們一起好好設計你的人生戰略吧!」,一邊幫我調配漢方藥草。這讓我心情變得輕鬆起來,也放寬了心。帶津醫師經營的醫院位在日本崎玉縣川越市,之後在東京、池袋也設有分院,所以我便懇請他當我的主治醫生。
..........
...
  漢方中醫的基本特性和西醫不同,西醫是由體外利用手術刀或者藥性強烈的藥劑來治病,而中醫的治病是著重保持身心整體的平衡,誘發人類本來擁有的自然治癒力。說得更淺顯一點,西醫是用化學藥物去「以毒攻毒」,漢方藥草則是「使身體回復自然治癒力」。

  如果用網路去搜尋製藥公司的網站,可以發現到用在食道癌的順鉑(cisplatin)及胰臟癌的抗癌劑健擇(Gemzar)都被歸類成「毒藥」類。這就是為什麼使用過的病患中,有人會受不了抗癌劑引發的疼痛。而它們所引起的副作用及後遺症,嚴重時甚至會破壞其他器官構造,如果過度治療,也有可能造成癌症復發,癌細胞轉移的現象。

  特別現在有很多「癌症難民」、「流浪病患」,如今日本又被稱為「長壽但體弱」的國家,所以我認為如果你完全把自己交給醫院,或者什麼事情都依賴醫生,你就無法開啟自己的第二人生了。
  
  媒體一直大分貝宣傳先端技術,像基因治療、內視鏡手術、重粒子放射線治療、血管內治療、殺死癌幹細胞治療等,但癌症死亡人數卻持續增加,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實際上被大家視為萬能的現代醫學,幾乎還是無法了解癌症的真相,這就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沒發現什麼新藥和決定性療法。即使是抗癌劑它目前的顯效率也只有約20%(五年存活率100人中只有20人)。

.........
....
  現今時代已從「治療」(treatment therapy)轉變到「癒(調癒)」(healing therapy)──我們期待在這長壽但卻易生難治之症的時代,有一個比較人性化的「生命學」。「治」以及「癒」的原意都有「治療」的意思,但「癒」字內含「心」字,我認為古來的「癒」(healing therapy)帶有用以調和身心全體能量的重要特性。帶津良一醫師在他的著作中對於自癒力的重要性有如下淺顯易懂的說明。
  「原本大家都認為醫院這樣的場所,從事醫療相關的人員應該做的,只有醫療技術方面的「治療」。但我個人認為還需兼顧『養生及調癒』的作業。這兩者都能提升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只是『養生』是自我進行;而『調癒』是指來自他人的行為。

  也就是調癒加上養生法等於「自癒力」,這是一種能提高病患自我恢復能量的最佳良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kine4c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