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妻兩人共同學習!我家「糙米飯和味噌湯的做法」
我家「糙米飯和味噌湯的做法」如下。總之如果想要健康長壽,最好避免外食,因為外食容易導致過胖,還有容易吃到含有添加物汙染的食物。所以千萬不要嫌麻煩,夫妻一起學習做菜的基本原理,這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很多人都說「糙米不好吃」或者「只吃胡蘿蔔或牛蒡會膩」,起初我也是這樣,但內人不斷地下工夫做菜給我吃,漸漸的我習慣了不使用化學調味料的清淡味道。我並不是強忍著不吃炸豬排及乳酪,而是一聞到感覺不好聞的味道就不想吃。不好聞的當然也包括壯年時期像中毒似瘋狂喜歡的煙和酒,現在只要聞到煙酒臭味,頭就會痛起來。我的體質好像也變得比較不會生病。當然我不是和尚,所以不會固執地只吃糙米菜飯。即使是簡單的餐點裡也存有令人享受的滋味,所以大約每週一次我會和內人一起去吃藥膳料理或日式料理。因為如果無法真正的健康長壽、快樂生活,活著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做菜多下一些工夫,糙米菜飯也會變得美味。用市售的電鍋烹煮糙米飯就是少那麼一味。如何做出充滿美味的糙米飯,以及加有許多蔬菜的味噌湯呢?這可是有祕訣的。
學會基本的「糙米菜飯料理」,這是延壽的第一步。

◆「糙米飯」的美味烹煮法
不鏽鋼壓力鍋內放入KamuKamu鍋(之後以內鍋稱之),該鍋因具遠紅外線效果,可以煮出飽滿美味的糙米飯。(註:我家使用的壓力鍋是Fissler公司產品,使用的KamuKamu鍋是一種可放入壓力鍋的陶製內鍋,是Ohsawa Japan公司產品)
將二杯糙米用水洗淨。將洗好的糙米、二杯水以及少許天然食鹽放入內鍋中。壓力鍋加水到內鍋邊緣下二公分處為止。內鍋蓋上鍋蓋,並關緊壓力鍋。大火約煮十五分鐘沸騰後,壓力鍋的安全指示器搖動後即關小火再煮約六十分鐘。⑤熄火,靜置到壓力鍋內的壓力消除為止。⑥打開鍋蓋,將飯攪和一下,讓飯粒鬆開。
◆高湯的做法
長壽飲食養生法的高湯不使用柴魚乾、魚乾等動物性高湯,是因為這些動物性高湯和肉類一樣會使身體酸化的原故。長壽飲食養生法的高湯是使用海帶和香菇。不是用熬出來的,而是只泡在水裡,就會有美味的湯汁。晚上睡覺前浸泡,隔天就能使用。廣口的空瓶加入二杯水,將五X十公分的海帶和切成細絲的乾香菇(約三個乾香菇份量)放入浸泡。需要浸泡一整晚,冬天浸泡時在室溫下即可,夏天則必須放到冰箱。做菜時只要取出適當分量,約煮十分鐘左右,就能煮出海帶的甜味,這樣連香菇的臭氣也會被煮掉。
◆白蘿蔔加油炸豆腐皮的味噌湯做法
將白蘿蔔切成長方塊,白蘿蔔葉切細絲用鹽醃過。將油炸豆腐皮較長的那一邊切半後切成細絲,先在熱鍋中乾煎一下。油炸豆腐皮出油後,炒白蘿蔔,加入高湯煮開。用一些高湯將味噌(豆味噌和麥味噌各半)調稀後加入煮開的高湯中。擰乾白蘿蔔葉的水分,撒在高湯上。
像這樣的方式,只用糙米飯和味噌湯,就可以烹調出調和陰陽的健康菜單,我們家還會加上金平牛蒡絲(牛蒡絲加醬油和糖等炒的日式料理)、海藻拌蓮藕等作成的佐飯小菜,這些就是我家的基本菜單。
只要稍微講究一下菜單,就可使桌上的菜顯得非常豐盛。
以下是居住在岩手縣一關市的飲食生活顧問鈴木美感子小姐(經營自然食品販賣店「Magnolia」)教我的「對身體溫和的菜單」,一定能讓你吃得愉快。飲食不是修行,如果吃得沒有樂趣就沒有意義了。

◆油炸車麩(四人份)
<材料>車麩 三個、麵粉 一杯、醬油 三大匙、生薑 一小片、芝麻油 少許、味霖 一大匙
<做法>車麩泡水恢復原來大小後擰乾水分。將醬油、生薑汁、米霖加到剛才泡後恢復原狀的車麩,充分地搓揉車麩,使其入味後,撒上麵粉。將油倒入熱好的煎鍋中,將車麩煎到熟。
◆稗子漢堡
<材料>稗子(一種穀類) 半杯、洋蔥 小顆一粒、小麥麵筋 一~二大匙、鹽 少許、菜籽油 適量、玉米 適量
<做法>稗子用細網徹底清洗後瀝乾。洋蔥切成細絲炒到軟。小麥麵筋泡水去除醬油,切成粗條。稗子用一杯水煮熟。將煮好的稗子、洋蔥、麵筋及少許鹽拌勻,做成橢圓形。(也可以加入適量的玉米或蔬菜)將油倒入熱好的煎鍋中,煎到變成金黃色為止。

◆燉糙米(四人份)
<材料>洋蔥 二顆、胡蘿蔔 半個、蓮藕 小條一個、鴻喜菇 三分之一包、香菇(泡過水) 二個、玉米 半杯、高湯 六杯、糙米粉  一杯、菜籽油 三大匙、鹽 一大匙、月桂葉及荷蘭芹 適量
<做法>洋蔥、香菇切成細絲。鴻喜菇切粗一點。蓮藕、胡蘿蔔切塊約五釐米~一公分大小。熱油鍋,將洋蔥炒軟。撒少許鹽可使洋蔥的甜味更加出來。將鴻喜菇、香菇、蓮藕、胡蘿蔔一起加入拌炒。將一半的高湯倒入鍋中,並放入月桂葉、荷蘭芹熬煮。⑤用剩下的高湯將糙米粉溶化,倒入鍋中。⑥由於容易燒焦,必須一邊用鏟子攪拌鍋底,煮到濃稠狀為止。⑦用鹽調味。⑧盛裝時再撒上適量的荷蘭芹。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kine4c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